LTE系统接口有哪些?

一、什么是接口?在LTE网络中接口(In.

一、什么是接口?在LTE网络中接口(Interfaces)是用于两个单元之间进行通信的通道。

二、为什么需要接口?因为网络中需要通过接口在不同网元之间传送信令或用户数据信息。

三、谁为4G定义了这些接口?为4G(LTE)定义这些接口的是3GPP组织。

四、4G(LTE)系统中接口(见图1)

图1.4G(LTE)接口图

4.1 Uu接口: 终端(UE)和无线网EUTRAN(eNB)之间的空中接口;协议是E-UTRA(控制面和用户面)协议;其中:

  • 信令连接是以Signaling Radio Bearer为代表的RRC连接。
  • 用户面连接是由数据无线承载(DRB)为代表的的逻辑信道。 

4.2 S1-MME接口:E-UTRAN(eNB)和MME之间控制面的接口;协议是S1-AP

4.3 X2接口:E-UTRAN内部eNB与eNB接口,用于X2切换,自组织网络SON相关功能中使用。使用协议:控制面X2-AP,用户面GTP-U;

  • X2-C在2个eNB之间传输控制面信息。
  • X2-U在2个eNB之间传递用户面信息。

4.4 S11接口:MME和S-GW之间控制面接口,用于为每个用户提供GTP隧道;使用协议:GTP-C

4.5 S5接口:S-GW和P-GW之间的接口,用于控制和用户平面;为用户平面提供每个承载的 GTP 隧道,为控制平面提供每个用户的 GTP 隧道管理。

使用协议:用于控制面GTP-C,用户面GTP-U;

4.6 S1-U接口:eNB和S-GW之间用户面接口,为每个承载提供一个GTP隧道。 

使用的协议:GTP-U

4.7 S6a接口:HSS和MME之间控制面的接口

使用的协议:直径

4.8 S7接口:提供从策略和PCRF到PDN-GW中策略和计费执行功能(PCEF)的 QoS服务和计费规则的传输

使用的协议:Gx

4.9 S10接口:MME之间用于MME重定位和信息传递的参考点

4.10 S11接口:MME之间用于MME重定位和MME到SGW的参考点

4.11 Sp接口:SPR和PCRF之间控制平面的接口

4.12 Gx接口:PRCF和P-GW之间控制平面的接口,用于将策略控制和计费规则从PCRF传输到P-GW以支持QoS

4.13 Gy接口:OCS 和 P-GW 之间的接口

4.14 Gz接口:OFCS和P-GW之间的接口,使用协议:GTP

4.15 SGi接口:P-GW和PDN之间控制和用户面接口,使用协议:GTP

4.16 S2a、S2b、S2c接口:这3个接口都在P-GW到PDN之间,根据功能它们分为三个部分。每个接口功能分别如下:

  • S2a接口:它为用户面提供可信的non 3GPP IP接入和PDN-GW之间的相关控制和移动性支持,接口基于PMIP协议。
  • S2b接口:它为用户面提供演进分组数据网关(ePDG)和PDN-GW之间的相关控制和移动性支持,接口基于代理移动IP。
  • S2c接口:它为用户面提供UE和PDN-GW之间的相关控制和移动性支持。它通过受信任和/或不受信任的non 3GPP接入或3GPP接入来实现。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