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会在什么时候关闭2G和3G网络?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数据。2020年共关闭了.

我们先来看看一些数据。2020年共关闭了49个蜂窝网络,涉及10个3G网络。到2021底年将累计关闭75个网络,其中65%为2G网络。到2025年,GSMA预计全球将有超过106个网络关闭,其中60%是2G网络。2021 年,亚太地区关闭的大部分将是2G网络,而欧洲将关闭12个网络,其中大部分是3G。
 
 
从上图可以看出欧洲更多的关注是3G网络的关闭,美洲、亚洲和大洋洲则专注于2G网络的退网。
 
回到我们的话题,为什么要关闭2G/3G网络?
 
主要原因是运营商可用于扩展的频谱非常有限,而正是这一事实导致了2G/3G网络的不断关闭。但是也不能说关闭就关闭,在关闭之前运营商必须有一个替代升级的方案,能够为其客户提供更快体验更好的网络。也就是说,旧的2G/3G基础设施要为新网络的建设让路,特别让给延时更低、频谱利用更高效的5G,使其能够重用原有2G/3G的频谱资源。
可能大家已经发现,为什么各国目前还没有关闭4G LTE网络的计划?这主要是因为当前4G的建设成本回收、频谱特性以及4G能够基本满足普通用户的数据速率需求。尽管 4G LTE 最终会被淘汰,借助动态频谱共享 (DSS)等技术,4G将至少在未来十年内与5G网络共存。
 
 
可能有人会说,难道2G/3G就没有一点价值了吗? 其实不然,2G/3G网络非常适合小型、不频繁数据需求的M2M/IoT应用,这也是为什么在关闭2G/3G网络过程中,会出现了一些延迟和那么的不顺利,对此,在物联网行业中,现在也正在寻求下一代LTE技术,比如说Cat-1、Cat-0和Cat-M1,作为2G/3G甚至4G的替代。
 
我们总结一下为什么说在未来几年来2G/3G网络的关闭将加速完成。
从技术演进上来看:
  • 频谱效率:衡量单位可用带宽的数据传输效率的指标。调制、编码方案和纠错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4GLTE中常用的64-QAM和256-QAM等高阶调制,与2G或3G相比,数据传输的比特/Hz高达8倍。
  • 延 时:反映蜂窝网络响应能力的指标。通过蜂窝网络和技术升级,延时已经从早期2G的几秒、3G 的几百毫秒,降至4GLTE 网络的几十毫秒, 5G独立组网 (SA) 网络的延时将达到几毫秒。
从商业环境上来看:
  • 运营商:需要为5G等网络建设释放频谱资源;
  • 终 端:出现更便宜速度更快的智能手机等终端;
  • 用 户:需要速度更快延迟更低的移动互联网。
 
最后我们附上部分国家关闭2G/3G网络的进展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