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参考信号,4G和5G参考信号有什么区别?

在无线通信中,基站与终端(如手机)发射出.

在无线通信中,基站与终端(如手机)发射出的信号不可避免地要经过噪声和衰落的影响,导致信号损坏或失真。为了消除(降低)噪声,并在接收端补偿(信号)衰落。为此设计了一个发射机和接收机都知道的特殊信号,通过发射机发送已知信号,已知信号也同样经过噪声和衰减,最终到达接收机并检测特殊信号。因为信号已知,因此很容易知道信号是如何失真的,从而找出消除或补偿失真影响的办法。这样的特殊信号称之为参考信号(Reference Signal)。

与LTE中一样,NR中使用了许多类型的参考信号(Reference Signal)以提高协议效率,并使传输保持在一个时隙或波束内而不必依赖于其他时隙和波束。为此5G NR引入了以下主要参考信号。

下图描述了与不同物理信道关联的参考信号映射。

但5G NR中的参考信号也不同于LTE。

在LTE中,存在特定于小区的参考信号,这些参考信号始终处于启用状态,并会导致大多数下行链路干扰。在5G NR中,此类参考信号将被删除,仅在UE进行数据分配时才使用RS。基本上,它们更像是UE特定的RS,表现为DMRS。

还有其他类型的RS以及类似于相位跟踪参考信号的信号,可用于抵消较高频率下的相位噪声。这种结构将减少下行链路干扰,从而改善信道质量,从而带来更好的频谱效率和容量。

与LTE相比,5G NR参考信号最重要的区别总结如下:

  • 在NR中,没有特定于小区的参考信号(C-RS)
  • 引入了新的参考信号PTRS,用于时间/频率跟踪
  • 为下行链路和上行链路信道引入了DMRS
  • 在NR中,仅在必要时(LTE需要不断交换参考信号以管理链路的情况),才发送参考信号。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