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无缝段路由Seamless SR

5G将使人、物联网设备、企业和行业以前所.

5G将使人、物联网设备、企业和行业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高效连接起来。为了完全实现5G技术的优势,因此传输网络将具有能够处理大带宽,大规模,提供更低时延的能力,并最终提供比曾经3G/4G网络更大的弹性。

如同我们所知道的那样,Sergment Routing(SR)便提供了这样一种立即解决方案,通过它,可以简化网络操作,为路径管理和流量工程设计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并使网络运营商能够更有效地交付支持5G网络所需的延迟和弹性。但是,由于SR的主要部署场景是在域中,这就限制了它在网络域间提供端到端流量工程和路径管理的能力。
下面我们将介绍一种用于在SR域之间提供无缝的,端到端连接的方法。我们将此方法称为“无缝段路由”或“Seamless SR”。借助Seamless SR,网络运营商将能够提供更具扩展性,敏捷性和效率的网络,从而提供更大的弹性和更低的延迟路径。

在3G/4G网络中提供跨域端到端连接的技术是Seamless MPLS。这种无缝MPLS架构能够隔离传输层和业务层,并提供一种灵活的,可扩展和可靠的分组传输。基于Seamless MPLS思想,其体系结构也适用于SR-MPLS网络:自治系统边界路由器(ASBR)使用BGP-LU在跨域边界通告SR标记的前缀,BGP Prefix-SID使用可预测的标签提供域间连接,并使用其他BGP扩展将SID和SRGB信息添加到这些通告中。在这里,BGP-LU和BGP-Prefix SID提供端到端的尽力而为的路径。


同时,5G网络具有非常严格的SLA要求,这就需要端到端TE路径。为了满足这些要求,Seamless SR架构提出了对Seamless MPLS体系结构的扩展。在Seamless SR中,驻留在一个域中的PE将构建到ASBR的多条路径。ASBR将这些路径通告到另一个域中的PE。这也就提供了从一个PE到另一个PE的满足不同SLA(例如,低延迟,高带宽)的多个路径。

Seamless SR体系结构提供了创建端对端流量工程路径的方法,而与域中部署的技术无关。Seamless SR结合了SR与SR-TE以及RSVP与LDP,提供了非常灵活的域间连接。因此具有RSVP和基于LDP的Seamless MPLS网络可以轻松迁移到Seamless SR网络中。

图:BGP分类传输网络架构

多域网络中的端到端严格SLA路径可以通过扩展BGP携带多个到远程环回的路径来实现。IETF关于BGP分类传输平面的草案定义了BGP分类传输,如上图。这是一个“新的网络层可达性信息(NLRI)”,由前缀和路由区分符组成。需要使用路由识别器(RD)来为同一前缀通告多个NLRI。新的分机带有路由目标(RT)。如下图,路由目标对应于端到端路径的颜色。服务前缀带有扩展的color community团体属性,该团体属性映射到BGP-CT所带的RT,可以自动将流量引导到传输隧道中去。

基于Seamless MPLS体系结构并使用BGP-LU提供端到端连接的网络可以轻松地迁移到带有BGP-CT的Seamless SR体系结构。如何迁移呢?首先在BGP-LU会话上启用名为“ inet transport”新进程。其次在边界节点上,应配置指示不同SLA路径的传输类transport classes。并将域内intradomain传输隧道(如RSVP-TE和SR-TE)与传输类关联。这就是BGP-CT所需的所有配置。现在,我们可以获取到位于不同inet.3 RIBS中的同一远程环回的不同路径,如上图中的红色和蓝色传输类。

BGP-CT的主要优点之一是它是完全分布式的。其服务层和传输层之间相互分离。运营商可以将网络边界和层次结构用作可扩展性和可管理性的工具。网络边界不影响服务层。例如,在两个服务端点上配置L2VPN时,无论是经过2跳还是20跳,都不需要跨越多少网络边界。可以使用单个传输标签在路径上发送从访问节点到远程业务端点的数据包。

图:迁移期间的异构网络

在Seamless SR MPLS体系结构中,每个域内的带宽管理通过用于SR-TE的域内流量工程控制器独立完成。RSVP-TE还可在迁移过程中用作域内隧道技术。Seamless SR为使用不同技术的域提供了互连性。细粒度的端到端带宽管理不是Seamless SR体系结构的组成部分。但是,网络运营商在Seamless MPLS网络中用于端到端带宽管理的现有工具将继续有用。

最后,不断发展的大型网络将受益于Seamless SR体系结构,因为它是真正的横向扩展体系结构,可以有效解决随着网络的发展而在将来出现的规模问题。当域独立迁移到SR-MPLS时,使用BGP-LU互连不同域的Seamless MPLS网络继续工作。因此通过BGP-CT扩展提供了端到端SLA路径,并可以轻松地从基于BGP-LU的网络部署中迁移过来。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v2-a802f52c2c5220246bad24f5b91c11a9_720w.jpeg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