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基站与5G有什么不同?

基站是在无线通信中支持蜂窝移动通信的站点.

基站是在无线通信中支持蜂窝移动通信的站点,主设备中的天线系统和收发信(机)系统主要为创建无线小区或蜂窝网络中的相邻小区;此外无线基站中还包括用于定时的GPS接收器、电源和传输等。

4G(LTE)基站中每个扇区一般由1RRH(远程无线电头端)构成,该RRH通过小型可插拔(SFP)设备连接到单个CPRI链路–使用RRH和BBU中另一个SFP之间的光缆;再通过同轴跨接电缆将RRH上的射频输出端口连接到天线。如图(2)所示4G通常将RRH安装在蜂窝塔顶部或建筑物屋顶上,而低于3GHz的无线频率,可使用4G小区实现大片地理区域的覆盖;单个蜂窝基站的覆盖范围通过约为10Km。

  • 优点:RRH和BBU功能分离使得塔上的高损耗同轴电缆得以消除,降低了放大器功率要求,从而减少了HVAC和备用电源要求。
  • 缺陷:4G频段中缺乏连续频谱限制了可以向最终用户提供的带宽。

4G与5G基站标准配置示意图

5G(NR)蜂窝基站5G有两个频段:

  • FR1(450-7125MHz)可根据运营商的频谱持有情况提供高达100MHz信道带宽
  • FR2(24250-52600MHz)位于频谱中不太拥挤区域,允许高达400MHz的信道带宽。

5G基站优势: 在许多5G中RU的天线将集成到RU中,这是由于大规模 MIMO 和构成 5G 一部分的毫米波频率。

5G基站缺限: 信道带宽越多小区吞吐量就越大;然而频率越高,射频信号传播的距离越短。因此使用毫米波的5G蜂窝基站覆盖同一地理区域所需的蜂窝基站数量将会更加密集。此外还需要这种致密化来支持5G提供连接设备数量的更高容量。

5G毫米波基站特点:使用毫米波的RU通常安装在路灯、电线杆或建筑物的侧面;这是因为毫米波可以支持的距离相对较短,单个站点可能只覆盖几百英尺的范围。使用毫米波的5G蜂窝基站覆盖同一地理区域所需的蜂窝基站数量将会更加密集。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