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网络中的测量事件

在移动通信网络(2G, 3G, 4G或5.

在移动通信网络(2G, 3G, 4G或5G)中终端是否进行切换,是由基站根据移动设备的测量报告来决定。终端有多种测量项目(RSRP, RSRQ, SINR)和多种方法(周期性/事件触发)来测量服务小区和邻近小区信号质量。

理想情况下基站允许终端上报服务小区和邻居小区信号质量,通过单次的测量触发切换。而现实中频繁的乒乓切换,会造成基站过载。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3GPP规范提出了一套测量和报告机制。这些测量和报告类型称为“事件”。终端须报告的“事件”由基站通过下发的RRC信令消息通知终端。

1. 3GPP 38.331中为5G(NR)网络定义的测量事件

  • A1事件 (服务小区高过的门限值)
  • A2事件(服务小区低于的门限值)
  • A3事件(邻小区高出主服务小区的偏滞)
  • A4事件(邻小区高出门限值 )
  • A5事件(服务小区低于的门限值1,邻小区高出服务小区的门限值2)
  • A6事件(邻小区高出服务小区的偏滞)
  • B1事件(异系统邻小区高于服务小区的门限)
  • B2事件(服务小区低于门限1,异系统邻小区高于门限值2)

观察这些事件,我们可把它们分为A1-A6和B1-B2。UE一直测量服务小区和邻小区的报告数量,并使用报告配置中定义的门值或偏移量。测量报告数量/事件的触发可以是RSRP, RSRQ或 SINR。

2. 5G(NR)测量事件的参数及取值表

(1)A1事件 (服务小区高出门限值)

当服务小区信号超过门限时触发A1事件。它通常用于取消正在进行的切换流程。如果一个UE移动到小区边缘并启动移动流程时就可以触发,但随后移动返回之前移动良好的覆盖区域。

  • Ms – Hys > Thresh (Trigger Condition)————-触发条件
  • Ms + Hys < Thresh (Cancellation Condition)——-撤消条件

(2)A2事件 (服务小区低于门限)

A2事件通常用于触发移动过程的UE移动到小区边缘。事件A2不涉及任何相邻小区的测量,它可以用来触发任一迁移过程或用来触发相邻小区的测量;可用于一个基于测量的移动进程。

如基站可在事件A2触发后配置测量间隙和频间或系统间测量。这一意味在覆盖条件相对较差,且极有可能需要进行切换情况下,需要完成同频/异频或系统之间的测量。

  • Ms + Hys < Thresh (Trigger Condition)———–触发条件
  • Ms – Hys > Thresh (Cancellation Condition)——撤消条件

(3)A3事件(邻区比主服务小区高于偏滞)

当邻小区超过偏滞比主服小区(SpCell)高时,触发A3事件。一个主服小区是主服小区组(MCG)或次服小区(SCG)的主服务小区。偏滞量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负的。

A3事件通常用于频内或频间的切换过程。当触发A2事件时,可配置测量间隔、测量频间对象和A3事件进行频间切换。A3事件提供了一个基于相关测量结果的切换触发机制,例如,可配置当邻居小区RSRP比特定小区RSRP强时触发。

  • Mn + Ofn + Ocn – Hys > Mp + Ofp + Ocp + Off (Trigger Condition) —-触发条件
  • Mn + Ofn + Ocn + Hys < Mp + Ofp + Ocp + Off(Cancellation Condition) -撤消条件

(4)A4事件(邻小区高于门限值)

当邻小区测量结果比定义阈值更好时触发A4事件。A4事件可用于不依赖于服务小区覆盖范围的切换过程。例如,在负载平衡功能中,由于负载条件而不是无线条件,决定UE从服务小区切换出去。在这种情况下,UE只需要检测目标小区优于某个信号电平值,并能提供足够的覆盖范围。

  • Mn +Ofn + Ocn – Hys > Thresh (Trigger Condition) ——-触发条件
  • Mn + Ofn + Ocn + Hys < Thresh (Cancellation Condition) -撤消条件

(5)A5事件(服务小区低于门限值1,邻小区高于门限值2)

当主服务小区变得比阈值1更差时,就会触发A5事件;而相邻的小区变得比阈值2更好。A5事件是A2事件和A4事件的组合。

A5事件通常用于频内或频间的切换过程。A2事件触发后用于跨频切换的 UE可以配置为测量间隔和事件A5。A5事件提供了基于绝对测量结果的切换触发机制,它可用来触发时间关键切换时,当前的服务小区变得较差,就需要切换到另一个小区;其不符合A3事件切换标准。

  • Event Trigger Condition(触发条件)
  • Mp + Hys < Thresh1
  • Mn + Ofn +Ocn – Hys > Thresh2
  • Event Cancellation Condition(撤消条件)
  • Mp– Hys > Thresh1
  • Mn+Ofn +Ocn + Hys < Thresh2

(6)A6事件(邻小区超过主小区偏滞)

当相邻的小区因偏移而变得比邻小区更好时,会触发A6事件。偏移量可以是正的,也可以是负的。此测量报告事件适用于载波聚合,即除了主服务小区外还有次邻小区的连接。

  • Mn + Ocn – Hys > Ms + Ocs + Off (Trigger Condition)———触发条件
  • Mn + Ocn + Hys < Ms + Ocs + Off (Cancellation Condition)—-撤消条件

(7)B1事件(异系统邻小区超出门限值)

B1事件可用于系统间切换流程,而不取决于服务小区的覆盖范围。例如,在负载均衡特性中,由于负载条件而不是无线条件,决定将UE从5G(NR)网络中切出。在这种情况下,UE只需要检测其他网络的目标小区(例如LTE)是否优于某个信号电平阈值,并能提供足够的覆盖范围。

  • Mn +Ofn + Ocn – Hys > Thresh——触发条件
  • Mn +Ofn + Ocn + Hys < Thresh——撤消条件

(8)B2事件(主服务小区低于门限1,异系统邻小区高于门限2)

B2事件被触发时,主要服务小区低于比阈值1,而相邻(异系统)小区高于阈值2。当主要的服务小区变差时,这可以触发(异系统)小区的切换流程。系统间相邻小区的测量用来确保目标小区有足够的覆盖范围。

  • Event Trigger Condition———-触发条件
  • Mp + Hys < Thresh1
  • Mn + Ofn + Ocn – Hys > Thresh2
  • Event Cancellation Condition—–撤消条件
  • Mp – Hys > Thresh1
  • Mn +Ofn + Ocn + Hys < Thresh2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