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NR)中的同步是怎么一回事?

同步(synchronization)是.

同步(synchronization)是移动通信网中的网络(NT)与终端(UE)协同工作基础;无线网络中基站与终端同步后才能进行下行和上行链路信令和数据传递。5G(NR同步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5G(NR)同步3GPP协议定义终端(UE)接入网络过程中频率和时间同步可在PSSSSS译码过程中实现,主要过程解释如下:

  • 首先,终端将接收器射频(RF)调谐到指定频率点;
  • 其次,在时域对PSS进行互相关检测,时域同步后获得小区ID(NID2)。
    同步信号块SSB中第一个OFDM内只有PSS信号,因此可以进行相关检测;而SSS在第三个OFDM符号时间内存在PBCH,无法对其进行时域相关检测(详见下图)。

5G网络中SSB块及PCI检查示意图

  • 第三,根据PSS的位置可得到SSS的位置,在频域对SSS进行互相关检测得到频域同步同时获得Cell Group ID(NID1)。
  • 第四,通过Cell ID和Cell group ID可以得到PCI,PBCH DMRS可以通过PCI进一步解码得到SSB index和half frame number,因为这些都是生成DMRS的组成部分。
  • 最后,使用DMRS的信道评估,终端解码PBCH并获得系统消息MIB。 

二、4G(LTE)同步终端(UE)开机时不知道整个系统带宽,首先进行频率搜索与DC子载波同步。

通过DC子载波终端(UE)读取中央6个RB(72个子载波)、主要和次要同步信号(PSS和SSS)和PBCH(包含MIB)都包含在系统带宽的中心72个子载波(6个资源块)内。

  • 在解调此信息时终端(UE)会采集小区RSSI值,并使用该值启动初始采集过程。通过解码PSS和SSS实现时间和帧同步。
  • 通过此信息终端(UE)还可以找到小区物理ID(PCI),随后接收到来自网络的MIB和SIB消息,然后发起小区选择过程。 

三、独立组网(SA)场景终端(UE)同步在SA场景下一旦终端(UE)打开电源,它就会调谐特定频率并执行小区搜索来扫描同步栅格上的频带。同步栅格显示SSB的频率位置。当SSB位置的显式信令不存在时,UE可以将其用于系统捕获(注:对于每个频段,同步栅格和SSB子载波间隔是单独定义的)。

如果终端(UE)未能检测到SSB(PSS,SSS)它将调谐到下一个频率;一旦终端(UE)成功解码SSB,将获得PSS和SSS值,尝试解码PBCH。UE通过PBCH解码 MIB。根据MIB信息来解码RMSI信息,从中获取SIB1详细信息(其中存在小区搜索和RACH信息等)。

四、非独立组网(NSA)场景如果网络支持MRDC,则在网络广播SIB 2中的PLMN_InfoList_r15 IE。如果UE支持MRDC则在附加请求消息中设置 DCNR位,该信息包括支持的安全算法在UE网络能力中;在UE能力查询消息中查询EUTRA-NR能力,UE在能力信息中回复相同信息。

在这种场景中终端(UE)连接到LTE网络之后网络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添加辅助节点,第一种基于使用B1事件的测量,第二个eNB指示UE在RRC重新配置消息中添加辅助节点。其中信道信息RACH参数、SCS等信息用于SCG配置。然后UE尝试RACH并添加SCG。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