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基础知识问答

问答1:5G中的NSA是什么网络? 5G.

问答1:5G中的NSA是什么网络?

5G Non-Standalone架构是在现有LTE无线和核心网络中添加一个5G(NR)小区作为终端(UE)空中接口的速度。与LTE载波聚合不同,因为5G小区独立于连接的 LTE部分运行;数据同时通过LTE和5G(NR)传输。

问答2:5G中TDD和FDD网络各有什么特点?

TDD=时分双工,如用于波段n78。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在同一信道上传输。FDD=频分双工,主要用于毫米波>6GHz频段。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在频域中分开,即它们使用不同信道。因此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中数据可同时传输。

问答3:终端在NSA网络中数据怎么传输?

在5G NSA网络中终端的数据同时通过LTE和5G(NR) 传输。通常5G gNB接收和发送数据,将其中的一部分分离出来并将其转发到连接的LTE部分,同时它自己传输另一部分。

问答4:终端在NSA网络中上行如何发送数据?

在上行链路方向,LTE和5G使用不同的频率并且每个信道都需要一个UE中的发射机,因为数据在上行链路方向的连接的两条腿上同时传输。

问答5:在5G网络中终端要使用整个小区带宽资源吗?

在5G(NR)中UE不一定需要支持全信道带宽,可以只分配频率轴上的部分信道。此外网络可能决定为UE分配不同的带宽部分(BWP);在仅传输少量数据的情况下以窄BWP节省功率。

问答6:5G中的CORESET是个啥?

CORESET是控制区域集,即UE必须在信道上监视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分配的控制区域。

问答7:什么是动态频谱共享?

动态频谱共享(DSS)可用于在同一信道上传输LTE和5G(NR)。通过这种方式该信道可以为较旧的仅支持LTE的手机和5G(NR)手机提供服务。这是通过在不同时间在信道中传输LTE和5G NR的控制信道以及通过使用多种方法和信令对齐来完成的,5G(NR)设备只注意到5G传输,而LTE设备只接收LTE信令信道和参考信号。

问答8:在NSA网络中是如何进行切换的?

LTE eNB和5G NR gNB具有独立的调度器,并通过彼此的X2接口进行通信。切换可以独立进行,因为只有X2连接被切换。在实际运行中经常会出现LTE 和5G NR部分由不同站点提供服务的情况,因此上行/下行数据在两个站点之一需进行拆分/组合。

问答9:5G的SBA网络架构是个啥?

面向服务架构( Service Based Architecture)的理念是利用容器技术结合微服务和无状态通信,构建一个高度适应、可配置和可扩展的5G核心网络。

问答10:5G终端注册和会话由哪个网络单元负责?

5G终端注册管理由访问管理功能(AMF)执行,处理用户身份验证和管理他们在网络中的存在。另一方面,会话管理由会话管理功能(SMF)管理,并处理移动设备与外部网络(如互联网)之间的用户平面承载的建立。

问答11:终端在RRC-Idle和RRC-Inactive 状态有啥不一样?

RRC-Idle状态下,移动终端(UE)和gNB之间不存在通过空中接口的活动连接。此外到核心网络的信令连接和用户数据隧道已被移除。 在RRC-Inactive状态下,只有空中接口连接被移除,而gNB和核心网络之间的连接保持在原位。当需要恢复连接时会显著减少信令交互。

问答12:5G网络中为什么提出网络切片?

网络切片(Network Slicing)是为终端(UE)提供单一的端到端网络,并以不同的方式为具有不同需求的设备提供服务。在空中接口上信道的不同部分可以使用不同的配置。通道的一部分可用于快速Internet访问,而另一部分配置不同的可用于缓慢但非常可靠的通信。网络的其他单元可以类似的方式进行切片。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