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路由的 ROADM架构是怎样的?

我们通过配置包含大量WSS组件的ROAD.

我们通过配置包含大量WSS组件的ROADM单板,可以给业务站点带来诸如CDC(波长无关/方向无关/竞争无关)等灵活性,但对于大部分站点来说,业务的波长流量基本上会保持固定不变。在这种情况下,大量WSS单板将带来昂贵的建设成本。

为此,出现了一种简化的ROADM架构,即基于路由的ROADM或者说是基于业务属性的ROADM。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了解ROADM技术的新动态。

这种ROADM 架构分为 Express 和 Add/drop 部分,如下图所示。Express部分可以使波长通过WSS等开关器件从一个节点/方向直接进入到另一个节点/方向。Add/drop部分与常规的ROADM一样,可以是基于AWG的合分波单元,用于对于在该节点发起或终止的波长本地转发器。

其中在Express部分,包含了两种类型的模块:光纤快速段FES(Fiber Express Section)和波长快速段WES(Wavelength Express Section):

  • FES部分:无WSS器件,灵活性为0%,用于处理稳定的业务流量。
  • WES部分:含WSS器件,灵活性可达100%,用来处理经常变化的业务流量。

在实际网络中,根据不同的站点的路由和业务属性的不同,配置不同的FES/WES灵活度比例,可以有效地节约WSS单板,减小功耗以及机房占用空间。

相关ROADM/OXC的部分文档如下,可扫下面二维码加入知识星球获取。

  • ROADM特性专题.pdf
  • ROADM设备技术要求 .pdf
  • ROADM原理与应用.ppt
  • ROADM CDCG专题
  • OXC解决方案.pdf
  • OXC 产品介绍.pdf
  • OXC解决方案主打材料.pdf
  • OXC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ppt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