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U的合法化之路:终于有人把ONU激活流程讲清楚了

PON网络中,得利于P2MP组网的优势,.

PON网络中,得利于P2MP组网的优势,可以实现OLT侧一个PON口接入一堆的ONU(通常为64个)且能保证正常的数据通信。

那是不是任何的ONU都可以随意的接到OLT的PON口下呢?

显然不是!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电信级的网络可是正规军,必须要经过严格的认证流程才能筛选出合法化的士兵入伍。

所以,在PON网络中,ONU也是要通过OLT的认证才能拿到授权,才是合法化的,进而才能上线,承担为用户提供业务传输的使命。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言归正传,下面我们就来看看ONU的合法化之路该如何走。

ONU要合法化,需要借助相应的消息与OLT进行交互,这里的消息就是PON原理里面提到的PLOAM消息和BMmap消息。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PLOAM(Physical Layer OAM)消息即物理层的OAM,支持PON的管理功能。而BWmap消息是OLT用来对ONU上行带宽分配的消息,其实就是下行帧里面嵌入一张带宽分配表而已。

1. ONU激活进程

激活进程在OLT控制下工作,ONU应答OLT启动的消息。激活过程是通过上行/下行流传送的Flag和PLOAM消息实现带内数据交换。

温馨提示:如果对细节感兴趣的,可以继续看下面标准的激活全流程及消息分析,如果不感兴趣,可以跳过,直接进入下一小节内容。

ONU激活的全流程如下图所示,主要靠OLT与ONU之间传递PLOAM消息来实现的。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注册周期启动后,OLT先广播发送DS Frame with valid Psync帧(连续发送3次,增强健壮性)。该帧中包含物理同步域(固定为0xB6AB31E0),后面ONU需要通过物理同步域完成帧同步。ONU收到后,清除本地LOS/LOF告警,从状态O1(Initial State,ONU初始上电后处于该状态)迁移到状态O2(Standby State)

接着OLT下行广播发送Upstream_Overhead PLOAM消息,新接入ONU收到消息后,从Overhead报文中取出定界符、补偿时间、功率级别参数并设置相应的寄存器,ONU从状态O2迁移到状态O3(Serial Number State)

OLT连续发送3次Upstream_Overhead PLOAM消息后,下行广播发送SN_Request消息,消息中包含ONU注册的时间窗口。ONU收到SN_Request消息后,产生一个随机延时时间,随机延时超时后通过Serial_Number_ONU PLOAM消息将其SN回应给OLT。

OLT收到ONU的SN后,判断该SN在OLT上是否已经配置,如果SN没有配置,OLT通过Assign OUN_ID消息为ONU分配临时ONU_ID。ONU收到分配ONU_ID消息后设置其ONU_ID,并从状态O3迁移到状态O4(Ranging State)

OLT发送Ranging Request消息对ONU进行测距,测距请求消息中为ONU分配了响应时间窗口。ONU收到OLT的测距请求消息后,通过Ranging Response消息进行回应,回应消息中包括ONU的响应处理时间。

OLT收到ONU的测距响应消息后,根据测距请求消息发送时间、测距响应消息到达时间计算出该ONU的RTD(Round Trip Delay,环路时延);再根据测距请求消息发送时间、测距响应消息到达时间、ONU的响应处理时间以及系统基准均衡时延(取系统支持的最大搜索距离为参照,位于最大搜索距离的ONU的均衡时延为0)计算出ONU的均衡时延EQD(Equalization Delay,通过EQD将同PON口下不同的ONU拉齐到同一个同心圆上)。

插播一句:这不就是PON测距的原理么!

OLT向ONU发送Ranging time消息,该消息中包含ONU的均衡时延。ONU根据Ranging time消息设置其EQD,并从状态O4迁移到状态O5(Operation State)

OLT向ONU发送Request Password消息请求ONU的密码。ONU通过Password回应消息上报其Password,OLT收到后判断是否已经配置Password与之相同的Password认证的ONU。如果没有配置,则判断PON口是否开启ONU自动发现功能。如果PON口没有开启自动发现功能,则转向注册流程,ONU从状态O5迁移到状态O2

总结一下激活进程,大致步骤为:

  1. ONU从OLT接收US_OVERHEAD消息,并调整自身参数
  2. OLT发现新连接的ONU的序列号(通过广播+随机时延方法)
  3. OLT分配ONU-ID给ONU
  4. OLT测量来自于ONU的上行流传输的到达相位(测量RTD)
  5. OLT通知ONU均衡时延(EqD)
  6. ONU根据通知的EqD值及BW Map计算上行数据发送窗口

2. PLOAM消息类型

针对上一小节的ONU注册激活过程,我们在这里总结一下相关的PLOAM消息类型。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下面给出一个ONU注册的例子,获取的是OLT与该ONU交互的PLOAM报文。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这下你对PLOAM消息应该不陌生了吧。

3. ONU状态及简化注册流程

总结第一小节的ONU注册激活过程,我们可以发现ONU在这个过程中有5个状态的转换。因此,通过查询ONU处于哪个状态便可以知道ONU正处于哪个阶段。

说漏嘴了,这不是运维阶段才用到的故障排查手段么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可见,ONU稳定工作的状态就是O5啦!

此外,ONU还可以转换到另外两种状态,弹出状态O6(POPUP state)和紧急停止状态O7(Emergency Stop State),但是这两种状态不会出现在激活流程中。

接下来,我们将ONU激活流程进行简化,变得让小白都能直接看懂的图。

在实际应用中,ONU的激活上线流程有两种:未预配置的ONU上线、预配置的ONU上线。

首先,来看看未配置的ONU上线为何。

下面是未配置ONU的上线流程:ONU未在OLT上预配置,直接由安装人员带到用户家中,上电自动发现并确认上线。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适用的应用场景:早期针对单个用户开通业务,业务量小。

后来,随着电信的业务量越来越大,用户开通业务越来越频繁,为了减少装维人员上门服务的时间,便诞生了预配置ONU的激活流程。即是说ONU还没上门安装,已经在OLT上进行了配置(获取到了OLT的认可),最后只等装维人员上门将ONU物理连通便可自动完成激活流程上线。不过有时还需要ONU侧提供一个密码,作为二次认证。

添加图片注释,不超过 140 字(可选)

适用的应用场景:开局批量增加ONU,预先将所有的ONT增加到OLT设备上,即批量ONT在OLT上完成预配置。

好啦,ONU的激活流程差不多就讲到这里啦,只要ONU激活成功,也算是一个合法公民,可以入住到咋们的PON社区,由OLT做统一管理了。

学了这么多,最后给大家出个思考题吧。

Q:ONU激活成功且稳定工作的状态为( )。

A. O1 B. O2 C.O3 D.O4 E.O5 F.O6 G.O7

欢迎大家在留言区给出你的答案,答案下期公布。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