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段路由的控制平面是怎样的?

我们知道,段路由控制平面由路由协议组成,.

我们知道,段路由控制平面由路由协议组成,其主要作用是用于在网络中分配Segment ID。路由协议常用的有两大类,IGP协议和BGP协议。因此,对应到SR的控制平面,也就由IGP(IS-IS/OSPF协议)和BGP协议指定的,BGP可参考文章《BGP是干什么的?》。
因此,由IGP分配的Segment我们称为IGP Segment,由BGP分配的Segment称之为BGP Segment。而它们又各自分别对应两种类型的Segment。
注意:节点段(Node Segment)是Prefix Segment中的一种。相当于Router-id前缀, 它是标识节点的前缀,节点段是与主机前缀相关的前缀段,用来代表一个节点。类似还有Anycast Prefix Segment也是Prefix Segment中的一种。这些我们都将在后续文章中介绍。下面我们来看看IGP Segment和BGP Segment。IGP Segment的两种Segment类型。1. IGP前缀段 Prefix Segment它由 ISIS或OSPF分发。IGP Prefix Segment与IGP通告的前缀相关联。它表示沿着ECMP感知最短路径引导流量到与此段关联的前缀。Prefix Segment是段路由的基本构建块。
通常,Prefix Segment由节点SID标识,节点SID在网络中是全局唯一的,Prefix-SID一般由运营商自己分配,与分配loopback地址类似。如下为Prefix-SID/Node-SID配置示例。
Prefix-SID可以配置为全局模式SRGB中的绝对值或SRGB中的一个索引(offset)。
2. IGP邻接段 Adjacency Segment
是一个本地Segment,只在局部具有意义。这种类型的段与IS-IS或OSPF的单向邻接相关联。它表示将流量引出到段的邻接(ISIS或OSPF)链路。同时自动分配给每个邻接一个受保护的和一个不受保护的Adjacency-SID。
  • IS-IS:相同邻居之间L1和L2邻接分配不同Adjacency-SID;
  • IS-IS:IPv4和IPv6地址族分配不同Adjacency-SID;
  • OSPF:多区域邻接的所有区域分配相同的Adjacency-SID(在相同接口上有多个邻接,每个邻接在不同区域中的情况)。
无论最短路径路由如何,流量始终在链路上控制。邻接段对段的节点只具有局部意义。
 
关于BGP Segment的两种Segment类型,细节就不在这具体介绍。除了与IGP Segment大同小异。1. BGP前缀段 Prefix SegmentBGP前缀段与BGP前缀相关联,类似于IGP前缀段与IGP前缀相关联。它表示将流量沿 ECMP 感知 BGP 多路径引导到与此段关联的前缀。
2. BGP对等体段 Peer SegmentBGP Peer Segment与特定邻居的BGP Peering 会话相关联。BGP对等体段适用于IBGP和EBGP。如下是几种特殊的BGP Peer Segment:
  • BGP Peer Node Segment
引导流量经由去往对等体节点的ECMP多路径转发到此特定的BGP对等体节点。可确保流量通过可用的底层网络多路径机制发送到特定的BGP对等体节点。
  • BGP Peer Adjacency Segment
引导流量经由连接特定对等体节点的特定接口转发到此对等体节点。
  • BGP Peer Set Segment
引导流量经由ECMP BGP多路径转发到属于特定对等体集合的BGP对等体节点。可确保流量通过BGP多路径机制发送到特定的BGP对等体节点。
往期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