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ixel OTN?

Pixel OTN是中兴对OSU小颗粒技.

Pixel OTN是中兴对OSU小颗粒技术的称呼,华为称之为Liquid OTN。

我们每次在谈到OSU时,都会说到,为什么需要OSU?原因无非是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政企业务在稳定增长,它们对管道的可靠性,低时延性和灵活的调度性要求甚高。同时这些政企业务中的2M~100Mbps颗粒业务增量和存量仍然还是在增长的,特别是其中的10M~100Mbps增长更是迅速。有人问,我们不是有SDH吗?

但是呢,实现情况是,以提供硬管道和小颗粒业务为主的SDH却又面临退网,这归因于SDH技术的落后以及现网设备的陈旧等问题。当然在这里,我们很多人会想到OTN下沉来解决。但问题是传统OTN的主要应用场景是城域骨干大带宽,最小颗粒度为ODU0(1.25G)。同时由于OTN的多层映射,EoO/SoO等方式导致时延不能满足政企业务的要求。

因此,各厂家基于运营商的设备技术要求(比如说中国电信的M-OTN设备技术要求),搞出了大同小异的OSU方案。中兴的Pixel OTN也就是这么来的。华为的Liquid OTN则是基于ITU-T.CCSA标准。下面我们就先来看看基于M-OTN协议的OSU帧结构是怎么回事。如下图所示。

可以看得出,OSU的帧结构长度为192字节:

  • 1~7字节:开销区域,包括通用开销、专用的映射开销和CRC8校验区;其中的专用开销主要与业务有关,主要包括CBR业务映射开销和PKT业务映射开销。
  • 8~192字节:净荷区域;

通过以上帧结构,可以进一步划分传统OTN的OPUk净荷至2.6M大小的PB块(Payload Block),映射封装到OSU的定长帧中。Pixel OTN的PB块基准速率是以半个净荷块的速率大小,即2.6Mb/s。由于协议的差异,华为在这里的最小基准速率为2.4Mb/s。

在这里,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Pixel OSU的映射处理定义了两种方式:一种是业务直接映射到高阶的OSU,而后高阶的OSU再映射到高阶的ODUk,这种方式主要应用于业务接入节点。第二种是低速率的业务先映射到OSU,OSU再映射到低阶的ODUj,最后ODUj再映射到高阶的ODUk,可以应用于业务接入到汇聚核心层次。如下图所示。

根据以上原理,其Pixel OTN在OTN交叉功能上将更加简化,从基于ODUk/PKT/VC的三混平台演进为基于纯OSU的交叉功能。在切片数量为,最小交叉颗粒由ODU0(1.25G)变成OSU,可以支持更多的切片。同时通过简化映射层次,由原来的5层缩减为3层,比如说业务>VC12>VC4>ODU1>ODU4>OTUCn,通过Piexl OTN承载后只有业务>OSU>ODU4>OTUCn共3个层次,大大减小时延。如下图所示。

这些功能特点也和华为的Liquid OTN没有太大差异,有兴趣的可以了解华为的Liquid OTN相关文章。以上内容若有表述不当,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