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是要全面撤离中国了吗?

1876年4月,一个名叫拉什·爱立信的人.

1876年4月,一个名叫拉什·爱立信的人,在斯德哥尔摩皇后街15号一个普通建筑的小厨房里,创建了L.M.Ericsson公司,也就是百年大企业“爱立信”的前身。

16年后即1892年,爱立信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当时的清政府很快就向爱立信订购了2000个电话机。从此与中国开始了一段长达120余年的合作之旅。1906年,中国代表团还前往斯德哥尔摩,参观了爱立信总部。

可以说,从1G到4G,爱立信伴随着中国移动通信成长赚得盆满钵满,当然也对中国通信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鉴于中国市场带给爱立信的巨大营收,行业中有如此说法,爱立信应该设立两个总部,一个在瑞典,一个在中国。

而如今的5G建设正如火如荼,但爱立信表现的却是差强人意。20Q4全球5G通信设备市场份额数据报告显示,爱立信的市场份额排第二,这还是在中国厂家被西方国家围追堵截的情况下。

2020年第四季度5G设备市场份额

据爱立信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爱立信总销售额三年来首次下滑:从556亿瑞典克朗下降至549亿瑞典克朗。

其中中国大陆的销售额下滑了25亿克朗(约19亿人民币)。

因此,2021年9月初,爱立信向南京研发中心发送了一封邮件,主要内容如下:

我们今天宣布了什么?

爱立信正在加大其在5G和云无线接入网(Cloud RAN)方面的研发投入,同时减少其在2G、3G和4G领域的传统产品方面的投入。 爱立信将优化全球研发以提高效率。

因此,南京研发中心将被剥离给 TietoEVRY(叠拓),后者是爱立信在中国和全球的一个长期合作伙伴 。

从2021年11月1日起,所有受影响的(共630名)员工都将获得在TietoEVRY就职的机会。

该地方的所有其他业务活动(比如供应、生产和市场等职能部门)都不会受到影响。

TietoEVRY是首选的合作伙伴,能够以所需的能力支持爱立信在未来的发展,与正在进行中的工作项目形成协同效应,并为员工提供新的发展前景和机会。

将于2021年11月1日进行移交。

关于本次 “裁员” ,外界可能想知道:

  • 630人接受叠拓职位,是不是就没有了赔偿?
  • 叠拓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薪资福利等能够对等接受吗?
  • 如果不授受叠拓职位,赔偿标准是多少?

我们不禁想问,这么多年过去了,在中国,爱立信怎么了,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或许大家心知肚明。

最后,此次裁员是不是意味着爱立信要逐渐全面退出中国市场,没有中国市场,爱立信会活得好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