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N之G.709/G.872的解读(5):OTN中的ODUflex是怎样的ODUk?

在光传输网络(OTN)中,光数据单元OD.

在光传输网络(OTN)中,光数据单元ODU是定义为将客户信号从网络入口传送到出口的传输容器。ODU为业务数据提供有效的负载区域,并为性能监视和故障管理提供开销。如下图为ODU的帧格式。

在ITU于2009年12月发布G.709第3版之前,只定义了少数的ODU速率,以支持主要的非OTN客户信号,如STM-16/64/256和GE/10GE/100GE的以太网业务,以及低速ODU到高速ODU复用。但是还有许多其他类型的信号不能有效的通过ODU的封装来传输,比如说FC、视频信号业务以及基于流量模式变化的分组业务等。我们以如下FC4G业务为例,当我们需要承载此业务时,通过ODU0来封装不足,通过ODU2来封装又浪费。

也就是说当时的ODU所支持的速率并不能有效地传输这些新业务,但我们也不希望为每个新业务都定义一种固定速率的ODU类型,那么这样将会出现非常多的ODU类型,也不是切实际的。

为此,在G.709的第三版中增加了ODUflex(可变速率的ODU)的概念:即灵活速率光数字单元,带宽范围1.25G~100G。最新的ITU-T G.709定义了三种形式的ODUflex,基于固定比特速率业务的ODUflex (CBR)、基于分组包业务的ODUflex (GFP)和基于B100G/FlexE业务的ODUflex(IMP)。

以下内容需付费阅读:

OTN之G.709/G.872的解读(5):OTN中的ODUflex是怎样的OD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