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ON与GPON之争:为何早期中国电信选择EPON?

EPON和GPON技术同属于1G PON.

EPON和GPON技术同属于1G PON技术,标准提出的时间非常接近,互相可以说是存在竞争关系。

首先,我们来看看EPON和GPON的技术优势比较。

谈到EPON与GPON的技术比较,又不得不搬出这张经典的对比表格。

从表格可以看出,从技术角度,GPON可以说是完胜EPON

1. GPON具有更高的带宽,更大分光比,更高的光功率预算EPON在线路上使用的是8B/10B编码,本身就引入20%的带宽损失,1.25Gb/s的线路速率在处理协议本身之前就只剩下1Gb/s了;而GPON在线路编码上使用的是扰码,即只改变码,不增加码,所以没有带宽损失,因此GPON的带宽利用率高于EPON。同时GPON每PON口下行带宽可达2.5G,FTTH网络中每PON口最大覆盖128户,平均每户带宽可高达20M,满足带宽业务中短期要求。由于发射功率和接受灵敏度的差异,采用CLASSB+光模块,GPON链路光功率衰耗比EPON高2dB,采用CLASS C+光模块,比EPON高4dB。

2. GPON具有更高的Qos和时钟同步能力GPON是全同步系统,传输窄带业务时延小,时钟精度非常高,GPON的QoS的带宽分配机制更灵活,保护倒换和维护管理等标准定义清晰完善。

3. GPON具有更高效的承载IP业务能力GPON采用GEM帧封装业务数据,GEM帧的净荷区范围为0~4095字节,解决了APON(BPON)中ATM信元带来的承载IP业务效率低的弊病;而以太网MAC帧中净荷区的范围仅为46~1500个字节,因此GPON对于IP业务的承载能力是相当强的。

4. GPON具有更全面的OAM标准EPON在OAM标准方面定义了远端故障指示、远端环回控制和链路监测等基本功能,对于其他高级的OAM功能,则定义了丰富的厂商扩展机制,让厂商在具体的设备中自主增加各种OAM功能。GPON的OAM包含带宽授权分配、DBA、链路监视、保护倒换、密钥交换及各种告警功能,从标准上看,GPON标准定义的OAM信息比EPON的丰富。

5. GPON具有更强大的支持实时业务能力GPON所采用的125微秒周期的帧结构能对TDM语音业务提供直接支持,无论是低速的E1,还是高速的STM-1,都能以它们原有格式传输,这极大减少了执行语音业务的时延及抖动。

6. GPON具有更强大的运行、管理、维护和支配功能GPON借鉴APON中PLOAM信元的概念,实现全面的运行维护管理功能,使GPON最为带宽综合接入的解决方案可运营型更好。总结到这里,我们可以看到GPON具有绝对优势。然而,在国内,中国电信是首先对接入网进行改造的,

而它在早期却选择了EPON,这是何解呢?

中国电信在08、09年率先采用EPON进行接入网“光进铜退”的改造,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 成本原因:EPON产业链成熟,成本低EPON成本在两年内降了九成,即在2007年5月,当时厂商对EPON设备的综合造价为5000元/用户,但到2009年3月,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500元/用户。除成本大幅下降外,当时EPON已实现设备芯片级和系统级互通,这也是运营商考核一个技术能否商业运营的重要标准。而对于当时很多厂商大力宣传的GPON技术,其成熟性落后于EPON一到两年。因此,虽然其具备更好的性能、管理和多业务功能,但产业不够成熟,成本偏高,并没有成为中国电信的最佳选择。

2. 内部原因:身为EPON国内行业标准引领者,不愿放弃EPON在国内率先部署,与中国电信主导制定行业标准有很大关系,当时EPON国内行业标准已经基本敲定,EPON产业协调发展。而GPON是欧美国家所主导的技术标准,欧美各大电信巨头之间在技术细节方面的争论较多,标准一直在修订完善中,进而GPON中国的行业标准,尤其是互通标准一直没有最终定稿,这也就影响了GPON在中国的落地。与此同时,对于来势汹汹的GPON,已经在国内生根发芽的EPON也并未坐以待毙,产业链各环节的厂商一直在根据运营商的需求,不断完善EPON性能,分光比、覆盖面积、业务承载能力乃至对IPv6的支持。只要是运营商有需求,厂商必应,如此好的服务,中国电信没有理由放弃这条已经建设完备的产业链。

3. 未雨绸缪:推进EPON与GPON共平台虽然中国电信使用EPON非常顺手,但是GPON各项性能都比EPON要优,这是不争事实。同时,在中国电信部署EPON之后的两年中,GPON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0年,在全球掀起FTTH建设高潮之时,GPON在海外的应用已经超过EPON,GPON的产业链也完善了。中国电信虽然早期选择部署EPON,但是也一直没有回避GPON或者排除GPON,而是做了很多EPON和GPON共平台的工作,一旦中国电信后续要切换为GPON,也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中国电信早期选择EPON不会存在太多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