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G+光传输系统:波特率,调制和频谱技术

如今,随着5G、云计算和AI所带来的流量.

如今,随着5G、云计算和AI所带来的流量快速增长以及运营商降低运维成本的压力,而在当前激光器等技术下,光纤的可用频谱资源的也基本耗尽。因此,光传输系统如何提高系统容量的需求就显得越来越迫切。

从底层技术来看,提升带宽的主要手段,还是离不开最基础的通信原理。包括:

  • 改进芯片和提升算法能力;
  • 采用更先进的调制技术;
  • 使用更大的频谱带宽;
  • 研发新型光纤,提高单根光纤中的纤芯数,或引入材料学技术,降低光纤传输过程中的损耗(本文不过多阐述)。

在给定的频谱宽度下,提高信号波特率是提高系统容量的经典方法。与电信号相比,光纤的容量可以看作是无限的,因此在100G波分复用(WDM)技术应用之前,光纤通信中的频谱效率一直没有得到重视。

通过芯片的改进和算法的优化,信号波特率可以有效提高,从而达到提升单光纤系统的传输速率和容量。随着芯片处理技术从16nm提高到7nm和5nm,光学器件和光电转换器件的波特率也从30+Gbaud提高到64+Gbaud、90+Gbaud和120+Gbaud。波特率因使用不同光电/电光转换器和FEC算法的不同制造商而异。电芯片又主要包括2类:交换芯片和成帧芯片,在7nm技术下,交换芯片可以达到20T,成帧芯片可以达到2.4T。

通过芯片能力的提升,波特率也在有效的提高,相应的单通道传输速率从100G提高到400G ▶ 800G ▶ 1.2T ▶ 1.6T。另外,在400G+的传输中,其性能对系统的损伤变得更加敏感。因此,光算法在如何对光器件的损伤进行补偿中显得格外重要。这里涉及到抑制上面提到的高波特率器件带来的非线性,带宽补偿,IQ时延和串拢补偿等问题。另外在硬件封装上,采用光电合封技术可以消除关键阻抗不连续点,也可以提升带宽。

再说调制,要在窄带中保持必要的信道带宽需要更复杂的调制格式,但高调制并不是百利无一害,比如说高调制不仅会增加设备的复杂性,也会降低了信号噪声容限(更高的OSNR容限要求)。如下图,高调制导致星座图中各符号彼此之间越靠近→它们对噪声越敏感→传输距离越短。

在相同的30G+波特率下,16QAM的光信噪比(OSNR)比QPSK高出约5dB。随着星座中星座点个数的增加,16QAM的OSNR将呈指数增长。因此,16QAM或更高阶QAM的传输距离将被进一步限制。以400G为例:

800G采用PM-16QAM,间隔137.5 GHz,其频谱效率为5.82 bit/s/Hz;800G采用PM-64QAM,间隔在100/112.5 GHz情况下,频谱效率分别可以达到8.0 bit/s/Hz和7.11 bit/s/Hz。

因此,为了在有限的带宽约束范围内,我们还可以使用几何整形、概率整形、混合调制等技术,在有限的带宽条件下,获得更好的传输特性。

在频谱资源这一块,为了满足传送网尽可能多的波数需求,特别是因为高波特率带来的宽间隔,频谱的扩展显得格外重要。比如说,我们按照PM-16QAM,75GHz的间隔。如何采用采用C波段,频谱资源是4THz。C波段只能传输53波,其实意义也不大。扩展为CE波段后,频谱资源增加20%,为4.8THz。如果采用C++波段,是6THz。如果采用C+L波段,是8/12 THz,相比C波段提升到2~3倍的频谱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