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网如何从EPC进化到5GC?

在4G时代,分组核心网EPC一直都是其网.

在4G时代,分组核心网EPC一直都是其网络的核心部分。随着电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到了5G时代,3GPP定义的5GC(5G Core Network)逐渐成为了核心网领域的后起之秀。 
与前几代相比,5G的部署在实际实施中可以同时承载EPC和5GC。这是通过在5G部署中引入SA(StandAlone)模式下的5GC和NSA(Non-StandAlone)模式下的EPC或5GC来实现的。


当然,这也使得如何选择从EPC演进到5GC的最佳路线变得更加复杂。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几种特定场景下的可选择Option演进路线。


1、5G SA组网时


下图中的Option 2是指在5G SA网络部署中部署5G NR(New Radio)和5GC。当5G的覆盖范围太有限而无法覆盖整个服务区域时,应该支持LTE/EPC和NR/5GC之间的重新定向和RAT间转换。

优势:为了更好的发挥5G的能力,我们只需要对现有的EPC进行升级,即可通过本方案完成EPC与5GC的互联互通。

2. 5G NSA网络部署时


在现有EPC中部署gNodeB的5G NSA网络架构(Option 3)。在向5G NSA模式演进的同时,选项3应该始终是最佳选择。下图描述了Option 3的双连接,该选项通过LTE或NR实现UE同时接入,支持基于LTE的LTE NSA架构。 

优势:5G部署初期无需部署5GC。通过实现这种网络架构,S1的控制接口只提供给LTE eNodeB,而S1的用户面接口可以同时提供给eNodeB和NR gNodeB。因此,应该对EPC 中的流量进行分类。

3. NSA网络部署引入5GC

在下图中的Option 7中,我们部署了含有5GC、gNodeB和eLTE eNodeB的5G NSA网络架构。对比上面的Option 3,可以看出,Option 7就是在Option 3中引入了5GC。

优点:R15版本之后的 eLTE(增强型LTE)通过控制和用户界面访问新的5GC,而 gNodeB 只有用户界面连接到 5GC。所以Option 7可以在5GC部署中平滑升级,可以提供比SA Option 2更好的功能。但是,如果Option 2的部署成为主流选项,就没有必要向Option 7演进。

4. 5G NR 部署成熟时

一旦5G NR 部署成熟时,SA 部署中现有的LTE eNodeB 可能会被NR gNodeB 取代。NSA模式下,Option 3和Option 7可以升级为Option 4,也可以适应LTE NSA网络架构应用于双连接。

优势:随着5G NR提供连续覆盖的要求,控制平面始终设置在5G NR中,以充分为用户实现海量强大的功能。5GC的快速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