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TDD和FDD,谁对同步的要求更高一些?

在5G 网络中,用户到基站(上行链路)和.

在5G 网络中,用户到基站(上行链路)和基站到用户(下行链路)之间的流量通常是不对称的。这是因为用户下载的量要比上传的多得多。 在FDD(频分双工)中,上下两个方向的信道大小相同,同时在下行链路上可以通过256QAM 调制和高阶 MIMO (4×4) 等更先进功能,来满足下行下载带宽的增长需求。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对下行链路带宽的关注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但是,随着业务流量模式的变化,将会有更多的上行链路如云存储等密集型的应用,这对上行链路和下行链路频谱使用的灵活性提出更大的要求。在这里,引出我们的另外一种双工模式:时分双工 (TDD)。它在提高频谱的灵活性和使用效率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TDD 对双工的每个方向都使用相同的频率,通过帧中包含不同的时间段和用于上行链路或下行链路通信的时隙,并更改这些帧和时隙的持续时间,可以定制性的满足不同业务对网络的需求,从而提供最佳的体验。

TDD在带来频谱效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关键的挑战:同步。由于下行(DL)和上行UL共享相同的频谱,因此需要对TDD系统施加严格的同步限制以避免干扰。下面我们来看看TDD模式下,不同步会产生哪些干扰?


首先,TDD同步概念,它指的是移动网络间为保证相邻网络同时发送和接收来自移动或固定设备的数据以避免干扰的参数。

我们知道,当两个TDD网络部署在同一频带内的块中时,会发生同信道干扰和相邻信道间干扰两种情况。一般来说,为避免此类干扰,网络中的所有基站应与公共相位时钟基准(例如UTC-协调世界时间)同步。根据ITU-T标准建议,5G TDD网络都需要进行相位同步,以便将端到端时间误差限制在1.5μs以下。

另外,另外一种干扰是当交叉链路干扰,它发生在上行链路 (UL) 和下行链路 (DL) 分别在不同的 TDD 网络中同时进行传输时,即上行传输在一个网络的一个基站(或 MS)上,而下行接收却属于另一个网络的另一个基站(或MS)。如果两个网络是相位和帧同步的,则可以避免此类问题。

以下是几种同步的简单介绍:

  • 频率同步

按重复间隔(即频率)排列但不按相位或时间排列的两个时钟。

图3-频率同步

  • 相位同步本文由【通信百科】公众号整理发布

按重复间隔(即频率)和相位(1秒间隔)排列的两个时钟,但没有共同的时间原点。

图4-相位同步

  • 时间同步

按重复间隔(即频率)、相位(1秒间隔)排列的两个时钟,它们共用一个时间原点。

图5-时间同步

  • 帧同步

一种用于避免同时进行UL/DL传输的兼容性帧结构,以确定特定的DL/UL传输比和帧长度。即在任何给定的时刻,或者所有网络在DL中传输,或者所有网络在UL中传输,基本上不发生同时的UL和DL传输。对于涉及的所有TDD网络采用单帧结构,并且在所有网络上同步帧的开始。总之,对于5G TDD,我们不仅需要频率和相位同步,还需要帧和时隙同步以避免网络间干扰。

  1. 5G定时和同步:TDD同步的实现
  2. 5G定时和同步:基于GPS的同步
  3. 5G定时和同步:绝对同步和相对同步(文末赠送6G白皮书)
  4. 5G定时和同步:干扰及同步类型
  5. 5G定时和同步:频谱和TDD时隙格式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