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dBm,与dB、dBW的区别?

dBm的定义 在通信工程中,功率的大小通.

dBm的定义

在通信工程中,功率的大小通常用是用dBm值来表示的,是一个对数度量,被定义为相对于1 mW参考功率电平的分贝,即dBm代表每毫瓦分贝。因此,它是一个无量纲单位,实际上指定了功率比而不是功率。它的计算公式如下:

dBm = 10 * log(P / 1mW)

其中P代表以瓦特为单位的功率。

如果功率每增加10倍:

1 mW = 0 dBm,10 mW = 10 dBm,

100 mW = 20 dBm。

也就是说,功率每增加十倍就会变大10 dBm(比如说通过光放大器增加10 dB增益)。但是( 1 mw + 10 mw = 11 mw )= (0 dBm + 10 dBm = 10 dBm)成立吗?

如果功率每增加2倍:

1 mW = 0 dBm,2 mW = 3 dBm,4 mW = 6 dBm,

8 mw = 9 dBm。

也就是说,功率每增加2倍就会变大3dBm。在这里我们没有说(1 mw + 2 mw = 3 mw)= (0 dBm + 3 dBm = 3 dBm),也不能推导出(2 mw + 8 mw )= 10 mw = (3dBm + 9 dBm = 12 dBm),明显也是不成立的。原因在后面会说到。

最后我们用一张横轴图表示如下:

与dB的区别

dB表示的是增益,也是无量纲的。dB的计算公式如下:dB = 10 log(P1 / P2)其中P1是第一点的功率强度,P2是第二点的功率强度。因此,如果P1=2P2,我们就得出:

计算过程如下:

因此,回到上面我们说到的,功率每增加一倍或降低一半,意味着增加或降低 3 dB :

-3 dB = 1/2 功率

-6 dB = 1/4 功率

+3 dB = 2x 功率

+6 dB = 4x 功率

dB与dBm的区别总结如下:

  • dB定义为任意两个给定点之间的功率或信号强度之差,而dBm则定义为功率的绝对值或强度,用于确定特定点的信号强度。
  • 与dB不同,dBm是绝对测量单位。dB代表一个相对数字,表示信号强度的增加或减少。dBm表示在给定点上(相对1mw)信号强度的绝对度量。
  • 在光纤网络中,dB和dBm的功能不同。在光纤网络中,光功率往往以dBm为单位进行测量,而光纤衰减、损耗和插损等则使用dB进行表示。

与dBW的区别

dBm和dBW都是(对数)单位来度量功率的。dBw 与dBm一样,dBw是一个表示功率绝对值的单位(以1W功率为基准,dBm是以1mW为基准),通过公式定义如下:

由于1W=10³mw,根据上面两个公式,可算出:

1 W = 30 dBm = 0 dBW

运算规则

dBm之间不能相加(同理对于dBW)。比如说,如果你在10 dBW上加3 dBW和6 dBW。计算如下:

所以,W的3次方是什么单位?

另外,dB不能表示功率,dBm/dBW不能表示增益、损耗和插损。

运算规则总结如下: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