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分光层保护的那些事儿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说某个地方通信又中.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说某个地方通信又中断了…….

感觉这些事都挺大的。

最近宜宾地震,相信运营商的都挰了一把汗,还好整个通信网络并没有大面积中断。那么是什么能够支撑我们的网络在突发情况下仍然能正常运转呢?

今天我们就来简单聊一聊波分光层保护那些事儿。

说波分的光层保护,首先就得先明白波分光层的层次结构,这里有一张图,非常明了的说明了光层结构。

可以看得出:

OCH光通道层是单个的波长通道,业务单板之间的部分;

OMS光复用段是由多个OCH光通道够成,在分合波OMU/ODU之间的部分;

OTS光传输段层就是OMS光+监控光(如果有光监控)够成,放大器OA与OA之间的部分;

因此,针对以上光层结构,也就有了如下三种保护:

光通道层保护、光复用段保护和光传输段保护。

光传输段保护(也叫OLP保护)

保护原理:

采用1+1的双发选收,或者1:1的选发选收的方式实现对工作光纤的保护。

其中1+1双发选收,采用的单端倒换的方式,1:1选发选收采用的是双端倒换的方式(后面所述的1+1和1:1原理类似)。

在OLP保护情形下,不需要倒换协议,所以它的倒换速度很快,一般小于50ms.

OLP保护一般用于用备用光缆来保护一段容易遭到损坏的工作光缆。

同时,在不需要OLP单板耦合监控光的时候,OLP的保护单板基本上可以与主设备无关,因此市面上有很多小型设备厂商在做这一块,也就是直接挂在线路上。这种情况,主设备的网管就不能管理和监控到OLP保护的过程。

光复用段保护

保护原理:一般只有1+1的形式,发端将OMS光一发二,收端进行选收。

不需要保护倒换协议,因为涉及到网络组网的复杂性倒换的时间不定小于50ms。

OMS光复用段保护一般用于保护OTM/OADM站点之间的路由。由于是对分合波之间的段落保护,所以备用路由也需要配置相应的放大器等光层器件,所以这种保护对光纤资源和设备资源消耗都很大。

光通道保护

保护原理:通过保护单板的分光器将业务一分为二,在收端通过选择开关进行选收。

可以在通道层实现1+1和1:N的保护方式。

根据保护单板的位置,光通道保护有两种类型:

一种当保护单板在客户业务接入侧时,直接将客户业务灰光一分为二:

另一种是当保护单板在波分设备的线路单板之后的,将彩光一分为二:

以上就是三种常见光层保护的三种方式。

最后聊聊几个问题:

  • 什么是1+1保护

1+1保护指的是每一条主通道都有一条专有的备通道为其提供保护,发送端在主备通道上同时发送数据,正常情况下,接收端选收主用通道上的业务。

在主通道异常时,接收端根据通道状态及外部命令选择备通道的数据,使得业务得以恢复。

  • 什么是1:1保护

1:1 保护指的是主备通道一 一对应,相互保护,但是业务并不是在主备通道同时传输。发端在主通道上发主用业务,在备通道上发额外业务(低级别业务),收端从主通道收主用业务,从备通道收额外业务。(M:N保护:即M个备通道为N个通道提供保护,一般M<=N。)

当主通道出现故障,发端将主用业务发到备通道上,收端将从被通道选收主用业务,此时额外业务被终结,主用业务传输得到恢复。

  • 什么是单端倒换

单端倒换指的是当一个方向的通道故障后,只倒换受影响的方向,另一个方向保持不变,继续从原通道选收业务。每个方向独立倒换,不会相互影响。它的优点就是

单端倒换执行机制简单;不需要协议;倒换速度快。

  • 什么是双端倒换

双端倒换指的是当一个方向的通道故障后,不管另外一个方向有没有故障,两个方向均进行倒换。它的优点是因为收发都倒换了,就没有业务会在网络上的故障区域传输,而且相应故障就能够在不触发更多保护倒换的前提下修复。

好了,今天就到这儿了,觉得收获了一点点,就关注通信百科吧,一起讨论学习。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