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定时和同步:绝对同步和相对同步

1. 定时和同步的标准要求 网络中不同节.

1. 定时和同步的标准要求

网络中不同节点的同步意味着时间和频率在时钟网络上的分布,这些时钟分布在一个广泛的地理区域,都有一个共同的主要来源。所有通信网络都要求节点同步,以便能够正确地解调接收到的信号。

在无线通信中,接收器不知道与发射信号相关联的物理无线信道或传播延迟的信息。典型的通信接收机使用低成本振荡器来保持设备的成本可控。这些振荡器本身就有一些漂移。因此,使用定时同步作为接收机节点确定对传入信号进行采样的正确时间实例的处理,并且使用载波同步作为接收机将其本地载波振荡器的频率和相位与接收信号的频率和相位相适配的过程,接收节点能够正确解调接收到的信号。

同步定义和过程可能因特定通信系统而异。例如,就OFDMA而言,定时同步可以包括帧、时隙和符号同步、剩余定时跟踪、第一到达路径搜索等。类似地,载波同步可以意味着整数或分数频率偏移估计,在5G NR中,载波精度要求为十亿分之五十,定时精度要求为10μs。然而,对于LTE/5G NR-TDD,这一要求更为严格1.5μs。对于MIMO、基于位置的服务等高级功能,需要几个100ns的定时精度。有关定时和同步要求、同步类型、是否需要绝对同步与相对同步以及不一致的影响,请参见下表。

表-不同功能/服务的LTE/5G-NR定时要求

2. 绝对同步与相对同步本文由【通信百科】公众号整理

绝对同步和相对同步有什么区别?为了理解这一点,让我们回顾一下图8。时间误差(TE)是指两个节点时钟之间的时间差,在5G网络中有两个不同但同样重要的组成部分。

  • 绝对同步TE:在节点和主参考时钟(PRTC)之间的时差,PRTC是主参考时间。对于5G-NR TDD系统,可以使用精确定时协议(PTP)进行测量,ITU-T建议到接入点的时间为1.1微秒。
  • 相对同步TE:在两个无线电单元之间的时间差。如上表4所示,满足相对TE要求对于高级功能(包括载波聚合、MIMO、CoMP和基于位置的服务)至关重要。

图-5G NR网络的定时和同步要求

另一个需要理解的部分是时间对准误差(TAE),它是两个天线端口之间的时间差,使用GPS或公共定时源作为参考在空中测量。空中TAE测量限值在两个RU、载波或天线端口(对于MIMO)之间不同,如上图所示。

虽然定时和载波同步对于成功的通信是必要的,但是它们不能提供跨分布式节点的时间的通用概念。时钟同步是在独立的本地时钟之间实现和保持协调的过程,以便在整个网络中提供一个共同的时间概念。例如,在过去,GPS接收机被用作小区站点最常见的时间同步源。在5G中,这可能不是一个划算的选择。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