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无线协议栈体系结构介绍

NR无线协议栈结构与LTE无线协议栈结构.

NR无线协议栈结构与LTE无线协议栈结构基本相同。如果你已经熟悉LTE协议栈或无线协议栈的一般概念,则无需花费太多时间阅读本文。只要简单看一下本页中的各种图表就足够了。但如果你对LTE/NR无线协议栈的概念还不熟悉,建议你阅读本文。

在本文中,不会详细描述协议栈的每个组件。只为提供一些关于无线电协议栈的大图或直观的理解。主要内容参考3GPP 38.300。

与LTE/WCDMA一样,取决于栈处理的数据类型,NR无线协议栈有两个不同的栈。如果数据是信令消息,它将通过C平面堆栈,如果是用户数据,它将通过U平面堆栈。U平面和C平面都由一个共同的结构组成:PHY<->MAC<->RLC<->PDCP,但是位于PHY/MAC/RLC/PDCP之上的组件在C平面和U平面之间是不同的。在U平面的情况下,一个称为SDAP的层位于无线电堆栈的顶部,SDP连接到UPF(用户平面功能)。对于C平面,两层RRC和NAS位于堆栈的顶部。NAS层连接到AMF(访问和移动性管理功能)。

如上所提到的可以用下面所示的方框图来描述。由“通信百科”公众号整理发布

下面让我们看看NR U-Plane无线协议的L2(第2层)结构。L2下行栈的结构如下图所示。除了名为SDAP的新层之外,其总体结构几乎与LTE的L2层结构相同。5G NR从一开始就支持载波聚合,每个载波的数据在SDAP、PDCP、RLC中分别处理,并在公共MAC层中复用/调度。这也与LTE Rel 10或其更高版本是相同的。

以下是NR U平面上行无线协议的L2结构,其基本结构与下行结构相同,只是上行不支持载波聚合。由“通信百科”公众号整理发布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