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全维度多入多出技术FD-MIMO

FD:Full Dimension代表全.

FD:Full Dimension代表全维度,因此,FD-MIMO代表全维度多入多出技术(Full Dimension Multi-Input-Multi-Output, FD-MIMO)。那么,这里的全维是什么意思?它表示天线系统,可以形成一个波束(beams)在水平和垂直方向,覆盖(集中)在三维空间的任何地方。下图为FD和传统多天线系统Multi-Antenna System的对比图。



FD-MIMO的基本形式是矩形阵列。它可以是任何形式的矩形矩阵。以下形状系数适用于当前LTE频率范围。



mmWave的基本阵列与LTE基本相同,唯一的区别是由于与LTE相比波长小而导致的阵列尺寸不一样。如下图是27GHz频率范围的阵列尺寸。



那么FD-MIMO的最佳收发器结构是怎样的?



TR 36.897中建议的Tx模型如下:

  • TXRU虚拟化模型选项1:子阵列划分模型
  • TXRU虚拟化模型选项2:全连接模型



TR 36.897中给出的TRX模型如下:



声明:本文由“通信百科”整理发布,未经允许请勿要转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