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调制等级能增加多少带宽增益?

​在DWDM波分网络中,我们经常会用到不.

​在DWDM波分网络中,我们经常会用到不同的调制方式,那么为什么会用到这些调制方式?我们知道,随着单波速率越来越高,传统调制编码比如NRZ就不再适用。而且,随着信号速率的增加,根据傅里叶变换公式(脉宽和光谱宽度 之间是时域和频域的关系,他们构成了一个傅里叶变换对),其脉宽周期也随之变小,也是频谱宽度的增加。考虑到信号可用光的频谱宽度有限的,那么我们就需要寻求更好的调制方式来提高频谱效率。

因此,在这里我们考虑另一个问题,通过提高调制等级,能给我们带来多少的带宽增益呢,是不是调制等级越高,带来的带宽增益越多?我们直接看下表:

从上表格“总倍数”列中可以看出,从QPSK升级到16QAM可以使带宽容量增加2倍,但是从64QAM升级到128QAM只能使带宽提高了17%。PS:下图所示为不同调制方式在X-Y极化方向的Bits/Symbol原理示意图。

总之,随着调制等级越来越高,通过提高调制等级来增加带宽容量,其增益效果将越来越不明显。另外,我们也要注意,QAM等级越高,高阶QAM信号对噪声越敏感,它能够传输的距离也就越短。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v2-a802f52c2c5220246bad24f5b91c11a9_720w.jpeg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