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NR天线端口–逻辑和物理天线映射

下行多天线传输是5G NR的关键技术。即.

下行多天线传输是5G NR的关键技术。即使天线组位于同一位置,从不同天线端口发送的信号也将经历不同的“无线电信道”。在某些情况下,共用天线将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PDSCH物理信道和PDSCH DMRS共享相同的天线端口,将有助于UE使用DMRS来估算信道,并在解码PDSCH上的信息内容时使用该信息。

MIMO利用这种特性(不同的无线信道)跨越不同的天线端口来传输多个并行的数据流。因此,理解天线端口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是很重要的。逻辑“天线端口”和物理“天线元件”有所不同。特定的传输使用特定的天线端口,然后这些天线端口映射到一个或多个物理天线元件上。

例如:同步信号PBCH和PBCH解调参考信号使用天线端口4000,即所有三个传输共享相同的天线端口。

天线端口和物理天线之间的映射可以是如下两种情况:

  • 一对一
  • 一对多

以上两种映射的场景有区别:一对一映射在不需要波束成形的较低频段中工作时(波束成形需要多个物理天线元件)很有用。而一对多映射则在对于在较高频带中进行波束成形时,作用很大。让我们通过不同的示例来了解映射场景。

示例1:一对一映射在2 * 2 MIMO 一对一映射情况下,天线端口= 1000和1001。天线端口1000映射到一个物理天线,而天线端口1001映射到另一物理天线。

从UE的角度来看,存在两个下行链路传输,一个PDSCH及其与天线端口1000相关联的DMRS,以及另一个PDSCH及其与天线端口1001相关联的DMRS。UE不需要知道两次传输使用了哪些具体的物理天线元件。

示例2:一对多映射在其他情况下,天线端口与物理天线元件之间存在一对多的映射时。当使用需要波束成形的较高工作频段时,可以这样做,如下图所示。

完整内容请用微信扫文章的二维码阅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