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流氓ONU

什么是流氓ONU?正常情况下,ONU接入.

什么是流氓ONU?正常情况下,ONU接入到PON网络中,按照预定的时隙发光,ONU之间互不干涉、互不影响。但是如果使用了非正规的ONU,就会出现ONU不按照预定时间发光,持续发光或者乱发光现象,此类ONU就是流氓ONU。

了解了流氓ONU的概念,再来看流氓ONU造成的后果。

PON上行采用的是时分复用的技术,如果流氓ONU存在,流氓ONU上行长时间或短时间占用其他ONU的通信时隙,带来的影响就是流氓ONU所在PON口下的其他ONU无法正常工作。如果流氓ONU是长发光,则同一PON口下其他的ONU将一直无法上线;如果流氓ONU是乱发光,则同一PON口下其他ONU可能会出现反复上线和下线的现象。

想象一下,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着4K视频,或者与远方的闺蜜煲电话粥聊得正嗨,然后屏幕黑了,电话掉线,瞬间感觉世界都灰暗了。而这有可能就是流氓ONU造成的通信故障。既然流氓ONU威力这么大,一定要想办法快速处理此类故障。

不用着急,让我们来看流氓ONU的处理过程。针对长发光流氓ONU的处理一般分为三个过程:检测、排查、隔离。需要记得,OLT默认只对流氓ONU做检测,不进行自动排查和隔离。

  • 检测(check):检测就是定时对PON口进行测试,检查是否存在流氓ONU。检测过程不影响ONU的业务转发,但是也无法确定具体哪个ONU是流氓ONU。
  • 排查(detect):排查过程就是确定具体哪个ONU是流氓ONU的过程。排查过程中所有ONU都会下线,会影响ONU的正常业务转发。
  • 隔离(isolate):隔离就对ONU下发指令,关闭ONU光模块的发送电源,消除流氓ONU对PON口下其他ONU的影响。

流氓ONU检测过程如图1所示,ONU上行按照时间顺序依次发光,在空闲时刻,OLT无法接收到光;当存在长发光ONU时,空闲时刻就会接收到光信号,说明有长发光流氓ONU。如果自动排查开关关闭,则上报流氓ONU的告警;如果自动排查开关打开,则系统进入排查阶段。

图1 PON口发现长发光ONU的原理

流氓ONU排查过程如图2所示,关闭所有ONU的光模块发送电源,OLT无法接收到光信号,然后依次打开ONU的光模块发光电源,如果OLT无法接收到光信号,则表明此ONU不是长发光流氓ONU;如果OLT能接收到光信号,则表明该ONU就是长发光流氓ONU。流氓ONU的排查分为手工排查和自动排查。由于排查过程中会中断该PON口下的所有ONU的业务,所以一般不建议打开系统的自动排查功能。

图2 排查长发光ONU原理

排查检测到长发光ONU后,OLT下发指令重新关闭ONU上行光模块的电源,禁止其上行发光。一旦ONU光模块上行发光被OLT关断后,这个关断将是永久性的,即ONU复位或掉电重启其光模块的上行发光也是被关断的,除非OLT下发命令重新打开,该机制保障了长发光ONU被彻底隔离。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