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的迷惑

近两年来,在美国加大对中国为制裁力度的背.

近两年来,在美国加大对中国为制裁力度的背景下,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部分国家可能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而选择西方厂商,那么诺基亚的全球通信市场也必将受益,借用川普的话,2020年诺基亚将再次伟大。然而,事实却是相当的戏剧,单从其世界500强的排名就可以看出端倪:2019年诺基亚世界500强排第466位,2020年排第 488名 ,下降了22位(今年中国500强企业总数首次超过了美国)。

​根据其财报分析,从2019年以来,诺基亚营收就已经持续下降,而且大量丢失重要客户订单,其股价再次下大幅下跌。可以说,即使是在如此有利的市场环境下,诺基亚仍然“扶不上墙”,自身麻烦不断,前景堪忧。 下面我们简单看一看诺基亚如何“诠释”这一局面。

在美国市场上,在本月即9月8日,韩国三星宣布与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Verizon签署了价值66.4亿美元的协议。这份长期战略协议意味着三星将从2020-2025年向Verizon提供5G RAN设备。对诺基亚来说,这标志着诺基亚与Verizon长期建立的RAN合同的终止,也意味着Verizon计划完全替换诺基亚的无线设备,诺基亚在Verizon里将面临全面出局的风险。

​我们来看看在北美市场上,诺基亚的另一家竞争对手爱立信。在北美运营商5G快速增长的背景下,上半年爱立信在北美销售额快速增长5.2%,而诺基亚北美的销售额同比反而下降1.1个点。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诺基亚在Verizon中的5G RAN设备被三星替换,其在北美市场的营收可能每年少10亿美元以上,而此消彼长的情况下,爱立信营收将近一步拉开诺基亚的差距。但是不可否认的说到,至少诺基亚还在世界500强以内保持着尊严,爱立信却已不在。

在中国市场上,对于全球通信市场来说,中国是最为重要的市场。据预测,在2020年底,中国的5G基站建设将占到全球的50%以上,5G用户数量也将达到全球的70%。而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诺基亚在中国几大运营商中招标中,全面败退,可以说在中国市场诺基亚的5G份额几乎可以忽略。

从手机销售上来看,2019年诺基亚在中国的销售额下降了15%,这种情况还在继续恶化,在2020年上半年,诺基亚在中国区的销售收入更是下降了35.7%。 下面我们用以下数据对比一下几个公司的营收(基于世界500强),只能用说有些不忍直视的感觉吧,与华为和三星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

我们回到中国市场继续说,在这里,很多朋友应该会有疑问为何诺基亚会把中国市场这个香饽饽给丢掉呢?

据某些人士分析,这主要和诺基亚在中国的运营策略有着极大的关系。他们认为,诺基亚的主要精力其实并没有放在中国市场这个份额较小、整体利润较为低的市场,反而是把重点放在利润较高的欧美市场,以及诺基亚方采用保守的态度用来争夺中国5G领域的市场份额。当然事实是否真是如此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毕竟真要说利润小,但中国市场胜在体量大。

也许我们更愿意相信另一个事实是:诺基亚研发的5G芯片运用的技术与当前主流不一致,并且该芯片产品根本就没办法满足运营商所需要的频段支撑。 同时,诺基亚其在5G基站芯片的产品设计上,所运用的是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方案,并不是当前运用更多的专用集成电路ASIC方案。前者虽然在灵活性上有优势,但在成本上,功耗上却要高得多。

可以说,在中国5G市场,留给诺基亚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从诺基亚自身上来看,本身5G产品及技术策略失误,而其研发上的投入占比却在逐年降低,2017年研发占比21.2%,2019年占比18.9%,2020年其研发占比更是降到了18.7%,屡创新低。可能会有人说,也许其总的研发支出是增加的,但事实地是相反。在此背景下,对比中国厂家大幅加大研发投入,市场有理由来怀疑诺基亚的产品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市场上,有的人可能说诺基亚的主要业务在欧洲,可能并没有如此不堪。我们透过诺基亚在中美两大主要市场的形势,结合其自身研发投入情况,不知是否仍然迷惑诺基亚未来的路在何方,剧本将怎样发展。

最后,有兴趣的可以留言预测一下,2021年诺基亚还能在世界500强吗?拭目以待~

分隔符


此图像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v2-a802f52c2c5220246bad24f5b91c11a9_720w.jpeg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