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v6还需要改进吗?中国移动G-SRv6(供下载)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SRv6还需要.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SRv6还需要改进吗?”,事实也是如下,现有SRv6虽然具备上述诸多优点,但是缺点同样明显,下面简单介绍分析一下。


我们知道SR有多种类型的分段标识符(请参考:https://tools.ietf.org/html/draft-ietf-spring-segment-routing-policy-02), 基于所需的数据平面,我们从段列表Segment-List构建SRH(Segment Routing Header),并使用不同的段符类型指定段列表本身。一般情况下SR使用Type 1 SID(MPLS标签).

基于IPv6转发平面实现Segment Routing IPv6(SRv6),这种IPv6扩展头指定一个IPv6的显式路径,存储的是IPv6的Segment List信息,其作用与SR MPLS里的Segment List一样。所以在SRv6中,IPv6地址被放置在路由扩展头中并堆叠。一个SRH由一个64位的“标头”和一个堆叠的v6 SID组成。这意味着SRv6数据包至少将具有192位的附加数据。

因此,以上其主要缺点在于SRv6采用了128bit作为其标签,当标签层数增多时,报文头开销过大,导致运营商应用的主要场景,如多跳严格路径TE、SFC等,难以部署SRv6。如何有效压缩SRv6报文头开销,成为SRv6规模商用的决定因素。


本次中国移动发布的G-SRv6白皮书,采用压缩冗余前缀、二维指针定位、G-SID拼接、多种SID混编等创新技术,在支持现有SRv6所有特性的前提下,能将包头开销压缩4倍,解决了现有SRv6承载效率低、硬件要求高、存量网络无法升级等技术难题,为SRv6规模商用扫清了障碍。具体技术我们直接附上白皮书吧,文章末尾有下载方式。

在公众号聊天界面输入关键词:SRv6白皮书 获取下载链接

  1. 段路由SRv6+
  2. 从MPLS到SR,再到SRv6,到底发生了什么?
  3. Flexible Algorithm (1)定义
  4. SR新技术及测试
  5. SR与LDP互通
  6. SR-MPLS Vs. SRv6:是什么导致了SRv6的滞后?
  7. SR-MPLS:多协议标签交换的段路由
  8. Flexible Algorithm (2)ISIS FAD Sub-TLV与OSPF FAD TLV
  9. Segment Routing问答探讨 : 大规模SDN部署必备技术
  10. SR的PHP与MPLS QoS、TTL

发表回复